seasawsaw

内心黑暗。

51大魔王Spiral LIVE - 螺旋背後 (舞台制作相關感想)

堂本小暴:

今日三刷


素蘇SK🐸:



聲明: 本篇內容算是極冷門 極偏門 甚至極無聊的個人感想. 除非你對舞台背後那些不顯眼不華麗甚至相當"地味"的東西感興趣, 否則不建議你浪費時間觀看 




以下將分享一位感染KD51型螺旋病毒患者的精神病報告 💀 
在看報告前 強烈建議閣下先去看堂本.K博士最新發表的2015螺旋控光碟後再來




再次聲明: 此乃一位精神病患的報告, 內容純屬她個人觀點, 分析以及胡扯!?
報告內容含有大量制作相關事宜, 當中並不涉及51大魔王如何型英帥的成份, 部份用字單純反映患者的習慣, 可能與現實及因地區性問題而有一定程度偏差
歡迎各位事後釋出善意跟她閒聊, 如有相關專業人士, 懇請提供適當指導/輔導
如有感到不適的朋友, 請盡早離去, 不要和精神病人一般見識! 多謝合作




---------沒有最冷 只有更冷的 精神病報告---------




2015年夏天, 堂本51大魔王空降日本數個地方選妃無果 卻留下一大群前女友(?)
為安撫眾多前女友以及未能一睹大魔王專容的庶民們, 大魔王留下了影像.
作為一名喜好極端到會自我質疑的KK飯兼精神病患, 將腦補一下51大魔王曾經身處以及他所走過的舞台




再三聲明, 我並非演唱會/舞台劇方面的專業人士, 請把我當作一個略懂皮毛的井底蛙就好




螺旋控舞台的特別之處當然是那個如同飛碟般的三圓環, 就是它把51大魔王送到人間界! (事後51大魔王把它稱為他家的吊燈) 如果有留意堂本51過住的舞台, 不難發現這個男人有多喜愛天空, 他就是喜歡花心思在那一片天 (在ES飛太多的後遺症?) 




其實在天花位置進行大量配置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 簡單來說會有更多限制: 吊點的負重, 距離, 數量, 天花部份的電量, 電源分佈等先天條件, 基本上每個場地都不一樣, 尤其和吊點相關的問題基本上是無法憑後天努力去改變的(那是建築物的結構性問題) 電源的話倒是可以後天努力, 適當地進行調整, 只是會有更多配線和電源分佈要考慮.
而今次51大魔王的座駕(飛碟)可是達到50噸的怪物, 我想只是要取得相關的合格/安全證明也不知要進行多少計算工作和編寫多少頁報告....
搭建的次序, 時間還有搭建後的調整等等全都是要考慮的問題, 就難易度來看是暫時最高的一次(個人認為是自找麻煩的地獄級www)




💀 舞台構成 💀 

1) 大魔王的飛碟, 三圓環大吊燈: 大中小三個圓環, 最小的圓環可以調節度角,其中間部份為一電子屏幕(S-LEC). 以環狀Truss架做支撐(金屬支架), 邊緣位置加上一片片的LED屏幕(方型的), 圓環之間相隔位置加有疑似白色纖維板(不肯定物料, 但不是屏幕), 板的兩則均加有條狀的LED washer(燈條), Truss架往內圍水平方向裝有固定的電腦燈為這些纖維板作照明/色彩變化, 而每個圓環均有不同數量的*Sharpy beam (光束燈) 
* Sharpy beam為今次主要照明工具, 溫度毎支可達攝氏100度




2) 網狀LED wall, 可根據輸出而調較透明度 (由不透明全影像顯示屏至完全穿透的可看到屏幕背後)

3) 舞台上層, 樓梯和中間的半圓部份可以往左右打開, 內部另有一個圓柱狀升降裝置 (看到那條可合併的樓梯我想起ES...這男人有多愛滾樓梯啊←錯重點)




4) 舞台下層 (主舞台), 舞台地面有約11個燈箱, 兩側邊緣各10支Sharpy beam (射燈), 正前方有T台(伸延出來的部份) 




5) 小舞台, 中間位置有升降裝置




6) 空中花道, 呈T字形




7) KD字樣logo環狀Truss架, 主要輔助小舞台的燈效

另有7支Laser, 6支以上的follow spot, 數條垂吊的Truss作輔助(包圍三圓環大吊燈, 應該是做投影和補光之類) 還有滿佈天花的星星燈




其實燈效的佈置來講, 這男人已經做到近乎滴水不漏, 能做的地方感覺上他都有所安排了 (大魔王和他的團隊真心可怕)




💀 華麗背後的職人們 💀 
首先今次螺旋控初回有包含 making of 這點非常讚 (YEAH♥) 
無可否認51的素顏很好看, 可是我優先看的還是舞台相關www (51抱歉呢) 雖然篇幅不多, 但還是有場地大概建設的過程(超快鏡)~ 整個making of 可能我看得最樂就是這裡(!?)
之前也提及過在天花垂吊這麽多配置是非常麻煩的! 
以那個50頓重的三圓環吊燈來說吧, 首先定位, 把所有電源, 電線全都安排好,把在地上已組裝好的大吊燈吊上天花...絕對不能出錯!! 因為那是離地二十多米的的東西啊, 簡單來說當中只要有其中一條電線接駁不良也可能要再降下來檢查,處理, 再重新吊上去...(很浪費時間的)
而且那個約26米直徑的大吊燈正常情況下不能先吊上去, 事後再慢慢檢查的啊, 一般來說也不會在高空二十米以上進行大量人手操作(哪裡來這麽多時間撘棚), 配線之類的東西全部都要收起來,盡可能不外露. 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裝置,調整還有最後測試,採排等...其實是超級忙的!
電工, 燈效組, 視像組的辛勞也是可想像的, 只是三圓環吊燈上的設備, 要分多少組電來管理呢? 如何在天花部份分配足夠的電源, 電線和火牛(變壓器)等應該怎樣收藏 (那裡可不止一兩條電線啊!) 如此密集的配置和熱量, 散熱和後備電也是一個問題呢
完成裝置後再到燈效組, 視像組的進行調節, 因為場地不同, 吊燈和舞台的距離多少會有分別的, 所有數值都要再調較(尤其燈效影響更甚)
在making of 也看到那份非一般厚的cue sheet(應該算是劇本級數)當中的細節可是多得很啊...如果這時候發現其中一片屏幕/照明出問題的話...嗚哇...含淚的趕工吧, 因為沒時間姶你哭啊!!!!




在此特別向51大魔王的團隊致敬! 能在地獄中往來尚生還的你們大概去哪裡都不成問題的了(笑)








💀 燈光, 鏡頭等視覺上的引導線 💀 




堂本51先生對燈光的執著是非常出名的(笑) 只要看過他的作品一定感受到.
另, 早期BPM那些documentary能更加明顯感受到staff們對他這方面的評語(甚至對他惡魔級的指示有丁點不太起眼的微言XD 這方面51倒是有自知之明) 
今次螺旋控的舞台對LED wall的依賴度不高, 甚至算低. 事隔數年這個男人的執著變成大魔王級了! 
51大魔王今次真的相當病態地利用燈光來表現出不同的構圖! (我就是喜歡你如此病態, 我也肯定幕後燈光組對你情深似海www)
關於他的燈效有多出色有多帥氣請自行重溫螺旋控光碟, 和他本人有多型英帥一樣是要自己去感受的(笑) 從構圖/分鏡來看, 也可以感受到他利用燈光所做出的引導線(誘導眼球的注意力) 從而令畫面更平衡, 更有氣份, 更有故事性. 簡單的來分類一下...




放射線: 擴展和收集, 誘導你的注意力由遠到近, 近到遠

水平線: 
做出遼闊和延伸的氣氛, 能一下子有 清場 / 清空/ RESET的感覺

垂直線: 利用上下延伸感來使畫面更為緊湊

對稱: 能讓人從畫面中感受到安定與平衡, 簡單來講是氣場(笑) 

全都是很基本很普通的東西對不? 這些技巧任誰都會吧? 
其實堂本51可怕的地方也就是這些, 他並不花巧, 也沒有甚麽特別的花招/Gimmick, 會覺得他的燈效做得好是因為他能善用一些基本的東西, 計算/編排過後把平凡的變得看似不平凡,(詳情請回去看碟感受)





💀 
不一樣的舞台, 大魔王的堅持 💀 




看過making of/ documentary/ interview (總之是初回的disc 2) 
都知道51就能否超越前作- Gravity而感受到一定的壓力. 這工作狂人的考慮是可理解的(笑) 畢竟前作的確非常出色.
為此螺旋控有各種不同程度的挑戰, 而51在日經連載也提過這把照明用支架作為舞台構成的一部份是他一直想做的東西, 今次大魔王的飛碟 - 那個三圓環大吊燈實現了他這個構想.
螺旋控舞台用上的7支Laser和多支Sharpy beam明顯是較新款的, 尤其Laser, 他在日經連載中也有透露過因預算問題, 工作人員本想放棄的(笑) 但我們親愛的51先生基於他個人的喜好和要求, 一句"不行"的頂回去 (這句"不行"超有聲有畫www)
其實作為一個現實派的愛豆, 51和他的團隊真的頗精打細算, 至少我覺得他們錢用得其所, 應花的花, 應省則省.
舉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 大魔王的飛碟 - 三圓環大吊燈上一片片的LED屏幕(方型格那些)
一般的大型LED顯示屏就是由這些一片一片的組合而成, 以"單位"計分發在圓周位置連成一個又一個的圓環狀, 正因為不執著於無縫連接和超高像素這些事情上, 所以用這種最基本的東西就可以, 而且效果還是出眾, 真正懂得收放自如. 只是這裡也省了不少啊! 硬件(設備)上的質素當然影響深遠, 但軟件(思維)上的配合更為重要更為有價值啊!
三圓環的LED屏幕如果沒有數錯應該是191片, 平均每片應該是0.5m x 0.5m,合併起來當一個大型顯示屏也大概和 (2) 的網狀LED wall差不多大小, 和51過往所用的整體數量和尺吋比較其實分別不大, 而且因為圓環上他用的明顯是粗點, 像素較低的LED屏幕, 可能比預料的更省錢, 加上他的舞台也不愛過份地玩火玩水之類的特效~ 所以一切還好啦 (大魔王和他的團隊持家有道呢www)




把省了的錢投放在他心愛的燈效那裡, 嗯...大魔王的堅持你說有沒有計算過呢?




**日經連載Vol 27, 28 當中有提及垂吊物的限制, 燈光, 裝置上和調整方面的難度還有編舞的事宜, 這兩話並未收錄在書裡(書暫時收錄到Vol 25為止), 有興趣的請自行找原文/相關翻譯. **





💀 三年一會, 千個晚上的期待 💀 
其實比起放題(自助餐) 我比較傾向用等價去吃些精緻一點的 (笑)
惜字成金的堂本51, 他的作品也一樣不多, 但當中有他的執著和堅持
也許他的歌聲不夠讚. 不夠吸引…但他的舞台絕對讚, 絕對感動
如果他需要時間去培養去休息去準備, 那我等! 比起平平無奇的刺激, 還不如集中資源給我來一個高殺傷力的會心一擊(笑) 反正我欣賞的不是單純華麗, 高科技, 用大額金錢推砌出來的東西. 
之前也說過了, 堂本51和他團隊的可怕之處/了不起的地方不是這些, 而是他真的很懂得如何善用資源! 非常可怕的左腦使用者! 舞台入血的男人! 他是貨真價實的職人, 遠比他表現出來的更甚.
但這種高強度的打擊也的確不宜經常出現, 會屍橫遍野的! 給我一點時間回血, 二至三年後再來吧, 我會等著領死XD 當然如果他要大開殺戒來點高強度的密集攻擊,我還是會接受挑戰的





💀 
另類花癡的告白
 💀 
基本上我深信我的喜好和著眼點和一般的飯不一樣, 不會優先看人不聽歌, 反而先看舞台看燈效看構圖看後期看流程的我...至今我還是會質疑自已算是飯嗎? 我入坑理由和花癡的方向可能有點難理解, 今次是我第一次如此長篇大論(自問我有盡可能客觀)的談制作相關的感想, 雖然曾有人示意有興趣, 但我不覺得真的有人會喜歡看啦...畢竟是純個人意見也是極"地味"的東西 (笑) 
嘛...純自娛性質的表白一下, 順便整理一下我的病情也是好事, 我也不介意被人知道我是精神病, 如不想和精神病人一般見識的話趕快un fo我吧(←喂)




打這個報告之前我看了初回一次, 通常兩次, 再單獨看making of 兩次
前後總共三次, 如果以整體的感覺, 以視像dvd作品來看, 前作Gravity 較合我口味, 尤其各種拍攝, 鏡頭,剪接和流程等都比較好, 相對下Spiral以視像作品來看這些方面都和我預期不一樣.在七天內看了三次,我由滿心歡喜的期待一下子掉進地獄深淵, 再慢慢的爬回地面...(精神上超忙)
關於螺旋控整體的個人感想(吐嘈)就更主觀(沒有最瘋 只有更瘋), 甚至有吹毛求疵之嫌(?) 所以就不在此詳談了

---------- 以上報告將送入冷藏庫 低溫雪藏 --------------

請緊記, 我並非演唱會和舞台劇方面的專業人士, 只是一隻略懂皮毛的井底蛙
基本上輕鬆看看就好, 不用深究
, 萬一我的言行令人你不滿, 我除了抱歉還是抱歉m(_ _)m
看在我對堂本51及其團隊台前幕後所有工作人員的尊重及喜愛, 原諒我吧 :)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收看這極無聊極有病的舞台制作相關感想


评论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