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sawsaw

内心黑暗。

几个关于音乐剧概念的问答

Variola:

歌剧和音乐剧有什么区别?


歌剧(opera)这个词源自意大利语,意思是“作品”,最早出现于17世纪中叶,按照《牛津英语词典》的解释,这个词最早用来指“一种结合了诗歌、舞蹈和音乐的表演形式”。歌剧诞生于文艺复兴后的意大利,从某种意义上说,被认为是古希腊戏剧的复兴(从题材到表演形式的借鉴)。


和歌剧相比,音乐剧的元素更加丰富,包括歌曲、对白、表演和舞蹈。一般来说,音乐剧的对白比歌剧要多(但是这不是绝对的,比如《巴黎圣母院》全剧没有一句念白,而《魔笛》中则有大量连宣叙调都不是的对白);在音乐剧中,舞蹈往往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音乐剧演员除了唱歌和表演之外,还需要参与到舞蹈的表演中来,而在歌剧中,唱歌的负责唱歌,跳舞的负责跳舞,分工非常明确;第三也是非常容易分辨的一点,音乐剧作为现代剧种,往往会包含许多流行音乐的元素和风格(比如爵士、乡村、民谣、摇滚等等);另外,歌剧演员演出基本是不带麦的,音乐剧(尤其是大剧场音乐剧)则需要用麦克风扩音。


另外,麦的形状和国籍没有必然关系。


法剧最常见的是不够美观的小蜜蜂,但是也有用额式隐藏麦的,更早的时候还有直接拿着话筒上的(对我说的就是《星幻》)。




所以《歌剧魅影》到底是音乐剧还是歌剧?


是音乐剧。


前面也说了,音乐剧和歌剧相比,融合了更多的音乐元素和流派,这些流派不光有流行,也有古典。《歌剧魅影》原名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歌剧院的幽灵,所以剧组访华的时候定的官方译名是《剧院魅影》。


至于为不跟着官方叫?我高兴你管得着吗(不然哪经典有段子讲XD


PS:关于音乐剧里乱入古典乐的,莫扎特了解一下?




好的,既然说到莫扎特,请问摇滚歌剧又是个什么东西?它到底算歌剧还是音乐剧?


…………嗯,这个问题解释起来可能比较尴尬。


因为,摇滚歌剧虽然不是歌剧。


但是,它也不是音乐剧。


摇滚歌剧(英语rock opera,法语opéra-rock,德语rockoper),指的是摇滚概念专辑,即“一组围绕同一主题同一叙事创作发表的摇滚乐作品”。摇滚歌剧的存在形式是音乐专辑,而不是舞台脚本,少数摇滚歌剧会被改编为摇滚音乐剧演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耶稣基督万世巨星》),但这并不能反过来说明摇滚歌剧是存在于剧院舞台上的作品。


对我知道现在有一些法剧喜欢给自己加个摇滚歌剧的后缀……这最多表示它们是脱胎自摇滚歌剧的,但是摇滚歌剧和摇滚音乐剧真的是两回事儿。


PS:为防误解说明一下,“一些”指的是勋伯格《法国大革命》以降的一众摇滚音乐剧(不包括《星幻》,它虽然是摇滚歌剧出身但是并没有给自己冠摇滚歌剧的名字)——其实没那么多,我有印象的也就法革、法扎、红黑三部


PPS:现在还有一种东西叫rap opera了解一下?不、不,这个也并不是特指Hamilton




……所以,摇滚歌剧其实也不是法国独有的?


不是。


1966年6月由The Mothers of Invention乐队发行的专辑《Freak Out!》是史上第一张摇滚歌剧,The Mothers of Invention是美国乐队。


著名的摇滚歌剧还包括:


1969年,The Who乐队的《Tommy


同样是1969年,The Kinks乐队的《Arthur (or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British Empire)


1972年,David Bowie的《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


1975年,Queen乐队的《A Night at the Opera》(著名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就出自这张专辑)


1979年,Pink Floyd乐队的《The Wall》(著名的墙上一块砖就出自这张专辑)


1999年,Lacrimosa乐队的《Elodia》(著名的爱比死更冷今天我离开你的心就出自这张专辑)←好吧这个是我夹带私货了Orz


2004年,Green Day乐队的《American Idiot》(著名的一觉睡到国庆节九月结束的时候叫醒我就出自这张专辑)


看,其实都是概念专辑(虽然有些也拍成音乐剧或者音乐电影了)




好的,那么请解释一下概念专辑?


概念专辑是指专辑中的乐曲全部围绕相同主题的音乐专辑,创作者用一张专辑里的所有歌曲来表达一个主题。其中的歌曲所表达的都应对应主题的中心思想,都是为主题服务的。


概念专辑和普通专辑的区别仅仅在于“概念”(即主题),和曲风没有关系。


比如The Beatles乐队1967年的《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被认为是一张杰出的概念专辑,但通常并不被认为是摇滚歌剧,因为其中包含了摇滚乐、流行乐、迷幻音乐等多种元素。




那么法剧正式演出前发行的专辑,到底是概念专辑还是什么?


是概念专辑。


概念专辑和曲风、商业推广什么的都没有关系,概念专辑的核心是同一概念/主题下的歌曲合辑。


至于为什么法剧特别喜欢在公演前先出概念专辑,一方面是作为商业试水(一方面打开知名度提前宣传,另一方面如果反向不好可以及时止损),更重要的一点是和法剧的创作手法有关。


法国的音乐剧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流派,一个是传统的comédie musicale(“音乐戏剧”),一个是只有二十多年历史的spectacle musical(勉强译为“音乐表演”),前者脱胎自传统的剧院作品,后者则完全是从唱片发行的流程发展出来的。


简单通俗地说,comédie musicale是拿到剧本,按照剧本和故事大纲开始按部就班地创作,而spectacle musical则是有概念就开始头脑风暴,管你成品怎么样让我们先来写歌。


所以在传统的comédie musicale里面,我们会听到大量的主题变奏,主要旋律会经常性地重复出现,因为这一种音乐剧的创作是整体划一从上到下从整体到局部的。而spectacle musical很少出现重复的旋律,因为它的创作是从单曲开始,所以即使在全剧曲目打到四五十首的情况下,也不会出现重复的旋律。


而这种魔改音乐剧spectacle musical的源头,就是当代法语音乐剧的划时代巨作《巴黎圣母院》。


自它之后,《十诫》、《罗密欧与朱丽叶》、《太阳王》、《摇滚莫扎特》、《1789》、《亚瑟王传奇》……全都走了这条不归路。


PS:spectacle musical偶尔会出现一个比较囧的问题,即词曲作者前期创作的时候鸡血打太多,串联成剧本之际发现写好的歌没处摆的情况——没错我说的就是法扎,概念专辑里有些歌到官摄里消失了。为什么啊?因为他们圆不上剧情了,就酱。


PPS:关于spectacle musical和comédie musicale的关系,可能我前面说得比较绕,而且广义地说前者仍然是后者的一个类型,只是近二十年来成为法国音乐剧界的主流。这种形式的兴起,和前面解释了一大串的“概念专辑”、“摇滚歌剧”有什么关系呢?


关系就在于,从本质上说,spectacle musical是法语流行乐界对戏剧界(尤其是音乐剧)的一次反扑(或者叫反哺),早年的Luc Plamondon、Michel Berger、Riccardo Cocciante、Pascal Obispo、Gérard Presgurvic,都是流行乐坛的资深创作人和制作人。联系这样的背景,就不难理解为什么spectacle musical的制作流程比起戏剧,更像唱片/专辑,为什么法剧的演员经常同时也是职业歌手——因为spectacle musical从本质上说,就是来自流行音乐。




……所以说,法剧没有剧情这个说法,其实不是黑?


嗯,准确地说,法剧是“一种介于剧和演唱会之间的特殊表演形式”。


毕竟spectacle musical嘛。


都叫音乐表演了你还想怎样?


——不,其实法剧也有传统的comédie musicale的,《巴黎圣母院》之前也有剧情完整有逻辑不是幻灯片放映式的音乐剧的,请不要被刻板印象束缚住自己。


“法剧没有剧情”其实和“德奥剧没有舞美”一样,是一个圈内梗嘛,真的不要一概而论啦。

评论

热度(739)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